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华尔街日报: 中国央行官员:人民币资本帐户开放条件成熟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央行官员:人民币资本帐户开放条件成熟
Sep 5th 2013, 08:13

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加快人民币资本帐户开放的条件和时机逐步成熟,这将允许投资资本更自由的流动。

盛松成在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撰文称,当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有所减弱,人民币汇率逐渐趋于均衡,这为资本帐户开放提供了有利条件。

盛松成还指出,美国退出定量宽松政策箭在弦上,这可能引起全球资金流向的再次变化。但是中国不应该因此改变自己的计划。

中国对资本帐户下的资金流动实施严格管制。虽然中国已实现涵盖贸易的经常项目的可兑换,但涵盖投资的资本帐户尚未完全放开。国务院此前表示,将在年内就人民币全面兑换性起草出时间表。

根据中国国内媒体报道,中国央行计划在2015年实现资本帐户的基本开放,在2020年实现资本帐户的完全开放。

但批评人士指出,这个时间表过于仓促,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缩减定量宽松政策的计划将可能导致资金撤出中国等新兴市场并流入美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在7月份称,快速开放跨境资本流动可能导致中国出现资本 外流,净外流的规模将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5%,约为1.35万亿美元。

不过盛松成表示,美联储定量宽松政策的退出预期是短期性现象,中国不应该因此改变自己的战略性开放进程。

他表示,资本帐户开放后,资本流出与GDP之比一般不会超过2%。

他还称,断言资本帐户开放会引发金融危机,其证据无非就是亚洲金融危机等个别案例。他称,这些危机的原因主要是经济严重失衡。

盛松成称,扩大资本帐户开放有利于经济增长,以及中国全面融入世界经济。

Grace Zhu 发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日报: 美联储能避免重蹈大缓和时期的覆辙吗?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美联储能避免重蹈大缓和时期的覆辙吗?
Sep 5th 2013, 06:41

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履行了不重蹈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覆辙的承诺,但它能避免再犯大缓和(Great Moderation)时期的错误吗?

大约在10年前,现任美联储主席、当时还只是美联储理事的贝南克(Ben Bernanke)发表了一次富有创意的演说,他在演说中评价了美联储在大萧条时期的失误,尤其是没能保持货币供应稳定以及放任通货紧缩站稳了脚跟。贝南克的结论是"美联储不会重蹈覆辙"。

Reuters

位于华盛顿的美联储大楼

人们也许会质疑美联储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推出的政策,例如对金融服务业不公平的处置方式引起了道德风险,加剧了财富分配不均,以及可能导致资本错配到非生产性的投机中。但无论 怎样质疑,事实情况是,美国在金融危机之后并未遭受像大萧条时期那样的灾难。

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当今政府比大萧条时期的政府承担了更大的角色,以及更深入而广泛的福利制度带来的自动稳定器作用。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确实得益于美联储大胆的货币政策。在人们持有流动资产的意愿大幅上升、货币周转率大幅下降的时候,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防止了货币供应出现灾难性的萎缩。

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是否在重复贝南克上述著名演说之后所犯的错误。

在科技泡沫破灭和2001年的轻度衰退之后,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采取了长期将利率保持在低位的激进政策。由于当时通货膨胀依然较低,美联储认为有理由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将利率维持于超低水平。这就是大缓和时期,当时经济不温不火,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速都比较稳定,每个人都感觉自己的财富在增加。

不过,以泰勒规则(Taylor rules)的观点来看,当时的政策利率远远低于本应处在的水平。房地产泡沫的膨胀似乎也证实了这点。泰勒规则是被广为接受的确定适宜政策利率的方法。

尽管围绕美联储应该对住房和其他资产价格上涨负有多大责任的严肃辩论从来没有停止过(美联储也一直否认自己负有责任),但很难说低利率对此一点影响也没起,也不好说价格之前就没上涨过。毕竟,在本轮金融危机爆发后,为了增强财富效应,美联储明确采用了货币政策来推高住房和股票价格。

正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促成了目前的局面。

当前的关注焦点是美联储将于何时开始削减债券购买规模。此举旨在为美联储结束最新一轮定量宽松措施做准备。另外一大关注点是劳伦斯•萨默斯(Larry Summers)和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谁会接棒贝南克成为下任主席。外界认为萨默斯在货币政策立场上相对偏于收紧,而耶伦则较偏宽松。

但事情或许并没有这么简单。

美联储官员似乎越来越感觉到,尽管定量宽松政策在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是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但在此之后对实体经济的效应已逐渐递减,而且还加大了在长期内引发金融危机和通货膨胀的风险。

有意思的是,耶伦已承认定量宽松政策带来的风险,不过她似乎认为目前这一政策还没有危险;萨默斯似乎也否认更多定量宽松政策带来的益处,但出于同样的考虑,他对该政策可能带来的不良影响也不以为然。

耶伦和萨默斯都希望谨慎行事,以确保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不会导致金融市场动荡。这意味着不管谁担任下任主席,都有可能再次犯下大缓和时期的严重失误。

换句话说,当前辩论主题已从不重蹈大萧条的覆辙转换到不再犯大缓和时期的错误上。

Alen Mattic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日报: 页岩气革命难在中国推进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页岩气革命难在中国推进
Sep 5th 2013, 06:41

Brian Spegele /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荷兰皇家壳牌与中国石油集团在中国毛坝的一处钻井平台。

年前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 简称:壳牌)开始投入数十亿美元开采中国页岩气之举看似是一次不容错过的赌注,因为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页岩气储量和最大的能源市场,并且中国政府主张扩大页岩气生产。

不过,对于壳牌及其合作伙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 简称:中国石油集团)而言,现实困难加大了赌注风险。

开采地区崎岖的地形、落后的基础设施以及深埋地下的气层带来了严峻的技术挑战。该地区人口密集、耕地多,钻探点不得不设在距离像毛坝这样的村庄住家方圆360英尺内,此举令当地村民感到不安,他们抱怨因此产生的噪音、灰尘和环境问题。为顺利推进项目,壳牌及其合作伙伴就占用当地土地和道路以及带来的种种不便向当地村民和当地政府官员提供补偿。

虽然壳牌打入中国页岩气市场的速度要快于其竞争对手,但从该公司拓展中国市场的经历来看,要复制美国页岩气繁荣局面并非易事。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的信息,中国、阿根廷和阿尔及利亚的页岩气储量要大于美国。但种种障碍使得开发这些资源的难度要比开发德克萨斯州和宾夕法尼亚州等美国本地资源大得多。

中国等一些页岩气储量丰富国家的公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并不完善,而且在钻井承包商培训方面也缺乏一套现代安全标准。而法国和保加利亚等其他国家对开采页岩气所需的水力压裂设置了法律障碍。

与美国关于土地所有者通常拥有所属地下页岩气开采权的法律规定不同,其他许多国家的矿产为政府所有,而且开采地附近的居民只能获得少量的补贴。

据某行业会议上传阅的一份3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壳牌管理人士称,由于出现村民自发抵制和政府要求暂停运营的问题,从2010年5月(当时壳牌正在该地区进行前期勘探)到2013年3月,该公司在19口油井损失了535个工作日。报告称,许多村民抱怨的根源都是经济纠纷。

壳牌管理人士称,公司在中国的页岩项目尚处于初级阶段,目前只钻了约30口油井,现在就断言项目能否成功还为时尚早。他们表示,钻井活动正在按计划进行,而且人口密集和地况复杂也是向新地区拓展业务的能源公司经常遇到的难题。壳牌没有公布该项目的预估成本,但表示,每年在中国开发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的费用大约是10亿美元。

中国的岩石结构本身就增添了开采页岩气的难度。据壳牌研究人员3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的地下压力偏高,因此前期钻探出现了一些油井套管变形的问题。壳牌首席技术长Gerald Schotman说,一般来说,在中国,油井要挖到很深才能找到页岩气。

监管障碍也增加了在中国开采页岩气的风险。中国现在还没有关于压裂法的正式监管规则,而且,为了抵御通货膨胀,政府还控制了天然气的价格,这可能会令企业利润承压。

即便如此,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消费、巨大的储量以及政府推动清洁能源的努力,都让中国成为壳牌等大型油企垂涎的目标。

壳牌首席执行长傅赛(Peter Voser)去年在中国中央党校发表演讲时称,天然气有望点燃一场和北美类似的能源革命。

由于能降低对进口天然气和对环境造成污染的煤炭的依赖,中国政府支持页岩气开发。政府称,力争到2015年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的8%,高于2010年4%左右的占比。政府还制定了一项宏伟的目标,到2015年页岩气年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而在去年页岩气的产量还几乎为零。

中国对于壳牌来说尤其具有吸引力,因为该公司错过了美国页岩气繁荣期带来的大部分利润。小型公司率先在美国进行了页岩气开采,并抢先获得了很多储量最丰富的钻探区块。等到壳牌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 XOM)等大公司进入的时候,他们支付了溢价,而且又赶上了天然气价格下跌。

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6年壳牌的领导层就与中国政府官员讨论了在中国开采页岩气的事宜。但考虑到中国有限的水资源、未知的地质情况和人口密度,部分壳牌高管依然持怀疑态度。

据参与壳牌中国业务考虑的人士称,部分壳牌高管对与中国国有企业合作也心存戒备。这些人士称,壳牌与中国官员就其他天然气基础设施的谈判持续了十年,到本世纪初才结束,但壳牌由此获得的业务并不及管理层的预期。

由于壳牌认为迫切需要从页岩气繁荣中分一杯羹,到2011年壳牌董事会成员访问中国时,这种戒备心理得以消散。据随同壳牌董事会成员访问中国的一位人士称,对于访问中国偏远地区页岩气田的壳牌董事会成员来说,中国似乎是一个可以替代北美的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

壳牌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 简称:中国石油集团)于2011年在一个页岩气早期勘探井中开采到了页岩气。在2012年,壳牌抢在了竞争对手前面,成为首家(到目前为止也是唯一一家)与中国石油集团在四川盆地达成产量分成合同的国外公司。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 Co.)和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等壳牌的竞争对手也在中国进行页岩气勘探,但并未做出如此重大的投入。

虽然壳牌希望在中国尽早开始生产,但该公司及其合作伙伴中国石油集团却遇到了官僚主义、政治层面和地质结构方面的阻力。政府监管部门用了约一年时间才正式批准了壳牌与中国石油集团的合作协议。

壳牌管理人士在上述3月份行业会议上的报告中指出,由于壳牌是在全球人口最密集、耕地最集中的国度开始生产,当地村民和地方政府官员的抗议导致油井损失了工作日。

为了应对这种人口和耕地集度状况,工程师们称,他们将钻井平台规模由2.5英亩左右缩小到略超过1.5英亩。这限制了从一个单一地点钻井的数量。

安全问题也是一个难题。壳牌工人在3月份的报告中称,虽然公司表示生产符合国际安全规范,但钻井项目的一些利益相关者对如何解读安全指引存在明显的不同预期。该公司未对此进一步置评。

同时,电力和水资源短缺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壳牌的管理人士称,为了避免与农民争夺地下水,钻井公司建设了大范围的临时PVC管道网络和储水罐,给钻井工地提供用水。壳牌管理人士还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另一份报告中指出,当地供电也不稳定,这意味着公司不得不安装备用的柴油发电机。

毛坝的钻井工作开始于4月份,工人到达后首先要修缮当地的道路,此举最初受到了村民的欢迎。随后,卡车开始运输设备,掀起了尘土,村民们抱怨说,尘土使他们不得不关闭窗户。

在毛坝靠近壳牌-中国石油集团钻井作业地附近,一对靠池塘养鱼并卖鱼维持生计的夫妇起初对这个项目感到高兴。妻子称,那些新铺的碎石路在雨天更安全了。

但这对夫妇称,他们发现在钻井作业增多之后,他们的鱼死了。他们说,怀疑这是钻井点排放的污水造成的,并找到工人质问,但工人们说不是他们的责任。壳牌钻井点的一位管理人士称,污水都是用卡车运出毛坝的,因而不可能是钻井污水污染了鱼塘。这位管理人士称,造成鱼死的原因可能是干旱和热浪。

毛坝居民邓发贵(音译)称,他担心钻井破坏了水质。近期的一个上午,他站在自己家的门口说,从钻井开始的时间前后,他就发现从地下打上来的饮用和洗澡用水变了颜色。壳牌称,该公司采取了确保当地地下水不受污染的措施。

壳牌因征地和带来的其他不便对村民给予补偿。当地政府官员陈家友(音译)表示,每人每亩(约合700平方米或7,500平方英尺)地两年的补偿金可能不低于人民币8,400元(约合1,400美元)。壳牌称,补偿金划拨给更高一级的政府部门,再由它们发放给村级干部,有时候以现金形式发放。

壳牌的一位发言人称,该公司向中国合作伙伴支付的其他补偿金最终也以现金交给地方政府官员。壳牌在公告中称,补偿金的发放标准和程序符合政府法规,该公司不支付现金,发放现金有违防止腐败的公司政策。但壳牌称,该公司的承包商或者分包商可能出于操作上的便利而支付现金,并要求壳牌承担相应的成本。

毛坝村村长邓玉国(音译)表示,他去年底从在毛坝钻井的公司那里获得了一笔约人民币14,000元的现金补偿款,用于修缮当地道路。壳牌称,该笔补偿金是以壳牌与中国石油集团合资企业的名义通过银行转账给了镇政府的官员,这些官员以现金形式支付给了邓玉国。邓玉国说,这笔钱还没花。

Brian Spegele / Justin Scheck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日报: 美联储缩减购债临近 谁还关心叙利亚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美联储缩减购债临近 谁还关心叙利亚
Sep 5th 2013, 06:41

REUTERS

约旦马弗拉克市附近的扎塔利难民营。

经分析师们或许还在谈论市场对于美国对叙利亚总统阿萨德(Bashar al-Assad)发动空袭的担忧,但残酷的真相是,华尔街根本不关心战争,他们关心的只有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 简称:美联储)。

在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还没有哪一次美国军事行动曾给除大宗商品之外的市场造成重大影响。即使是在海湾战争时,股市的下跌也是在油价暴涨引发衰退时出现的,而不是因为投资者对总体的投资不确定性感到担心。尽管市场消息和评论中不断提到"叙利亚",但就其对市场的影响而言,这次跟以前的情况依然一样。

这听起来好像有些冷漠麻木,但对于投资者而言,与叙利亚危机已经造成的大规模人员死亡、两百万名叙利亚难民外逃以及全球紧张局势升级相比,美联储将每月购债规模从850亿美元缩减至600亿美元的可能性更加可怕。

我们之所以这么说,是参考了美国国债和美元在叙利亚危机期间的表现,以及这两个市场在1991年后各种国际冲突中的走势。

如果市场真的感到不安和不确定,那么投资者就会偏爱美国国债市场的流动性以及全球储备货币美元的避险作用。在全球市场紧张的时候,美国国债与美元会出现大幅上涨。无论是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还是欧元区危机最严重的时期,甚至是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将美国AAA评级进行下调的时候,情况都是如此。而目前的情况是,两个市场中只有美元在上升,而这种升势又集中在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上。

就美国国债而言,在强劲的美国制造业数据公布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一度升至2.911%的高点,仅略低于8月22日触及的两年高点2.921%。尽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收于2.86%,但仍高于前一交易日尾盘水平。分析师们由此预计,国债市场或进一步下跌,并将很快令收益率升破3%的重要心理水平。另外,2年期国债由于其高流动性的特点,所以在市场恐慌时期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不过,2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一度升至两年高点,这清楚的证明了市场并没有避险买盘。

目前的情况是,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宣布缩减购债规模提供了一个几乎无懈可击的理由。只要周五的就业数据不是太糟糕,FOMC就很有可能在9月17-18日的会议上采取上述行动。若果真如此,将利空债市,但将利多美元。

如果回顾以往美国军事干预期间美元和国债的表现,会发现与目前类似的情况。只要剔除令人紧张的消息所引发的短期担忧,比如周二市场因地中海导弹测试出现的短暂大幅波动,就可以清楚的发现,对于市场而言,央行政策周期性的冲击大于战争风险的影响。

以2011年3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 简称:北约)攻打利比亚为例。在军事打击之前和期间,美国国债大幅上涨,但是追踪美元与八个货币汇率变化的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却走低。即使把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影响考虑在内,仍能够清楚的看出,驱动市场的真正因素是美联储。美联储当时推出的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为美国国债提供了支持,汇市交易员则纷纷抛售美元。

相反的情况出现在1999年北约轰炸塞尔维亚期间。当是时值互联网泡沫以及美联储加息周期,这导致投资者抛售国债并买入美元。

在2002年夏天至2003年4月,尽管其间经历了伊拉克战争的前夕以及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最终被罢黜等事件,但国债与美元并未同时上涨。当时市场出现了很多关于"战争交易"的讨论,导致美国国债与金价和油价一同出现大涨。不过当时真正具有影响的因素是美联储将利率维持在1.0%的水平,远低于当时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利率,这也是当时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下跌的原因。

当然,军事冲突对国际事务具有深远意义,并最终会对经济产生影响。如果叙利亚危机令油价连续数月维持在每桶115美元以上,则美国经济所受到的冲击或改变汇市、债市走势,但只是因为这会令美联储暂停缩减刺激政策的规模。

因此目前来看,相对于贝南克(Ben Bernanke)主导的大戏而言,叙利亚问题只是一个穿插节目而已。

Michael J. Case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日报: 央行重回净回笼资金格局 打消短期降准预期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央行重回净回笼资金格局 打消短期降准预期
Sep 5th 2013, 04:07

行缩小逆回购滚动发行规模,并在月初采取净回笼操作,表明继续采取紧平衡的态势,要求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
--央行"放短锁长"的意图还将持续,意味着即使临近季末资金面紧张,央行更大概率将继续采用逆回购滚动投放货币,而不会降准

上海--随着月初资金面恢复平稳,央行也结束了此前连续十一周的净投放资金格局,改为重新回笼市场流动性。这显示出央行对银行体系资金充裕的判断,打消了市场对短期内降准的预期。

据参与投标的交易员周四透露,中国央行早间进行了人民币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减少逾六成。

考虑到本周二央行实施了100亿元7天逆回购,以及资金缺口的情况,本周央行净回笼资金为37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十一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态势。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央票180亿元,到期逆回购750亿元,资金缺口为570亿元。

一驻上海的银行交易员称,"8月末各家银行冲存款规模还是比较猛的,这使得今日银行体系存在一定的缴准压力。央行此时缩小逆回购的滚动发行规模,并采取净回笼操作,凸显其继续维持紧平衡以及要求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的态度。"

联讯证券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认为,外汇占款8月可能重新出现 流入的局面,这对资金供给有极大的补充作用,也弥补了短期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不足的负面影响。

他认为,在资金结构不发生显著变化的情况下,外汇占款或将是后期资金面的主导因素,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形成反向对冲作用,9月的外汇占款仍是关键,从之前的资金利率和汇率走势来看,9月的外汇占款可能再回较弱区间,大概率是负增长,如果是正增长,也不会超过300亿。另外加上季末效应,这或将使得9月的资金利率比8月略高。

申银万国证券也发布报告认为,当前资金宽松只是短期现象,隔夜回购利率并没有率先下降。传统上,资金从紧张到宽松的过程,隔夜利率往往首先下行,7天利率会有滞后。其次,央行逆回购利率持平,表明央行并未有放松迹象。实际上,宏观经济数据的回暖将使得央行放松货币政策的概率更小。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的7天逆回购和周四的14天逆回购利率分别持平于上期的3.90%和4.10%,与二级市场的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存在40个基点左右的差价。

对此,杨为?认为,在逆回购频繁周期,央行逆回购利率没有托底的作用。目前是月初时点,资金利率应该是阶段性低位,所以二级市场相关期限回购价格低于4.1%的操作利率很正常。不过4.1%的利率也使二级市场利率下行空间有限,月末还可能超过4.1%,以此形成中枢。

下周二(9月10日)将有1000亿元3年期央票到期,根据三季度以来央行连续对部分到期3年期央票续作的情况推断,央行很有可能在此时继续进行部分央票续作。

申银万国认为,央行"放短锁长"还将持续,意味着即使临近季末资金面紧张,央行更大概率将继续采用逆回购滚动投放货币,而不会降准。

截至发稿时,基准7天回购加权利率最新报3.46%,较周三收盘下跌3个基点;隔夜拆借利率报2.89%,下跌11个基点。

Sheng Luo 发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日报: 德拉吉又有机会让市场相信前瞻性指引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德拉吉又有机会让市场相信前瞻性指引
Sep 5th 2013, 04:07

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一直在努力让金融市场相信,他在两个月前发布的前瞻性指引是真实而可信的。

周四德拉吉又将有一个说服市场的机会。

Bloomberg News

预计欧洲央行此次将把主要政策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不变,因为上个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在第二季度折合成年率增长1.1%,摆脱了已经持续很久的衰退状态。商业调查显示,欧元区经济本季度有望继续增长,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此前处境艰难的南欧经济体正显出企稳迹象。

这样一来,欧洲央行周四月度新闻发布会的焦点就将集中在前瞻性指引上。两个月前,德拉吉发表了令金融市场惊讶的言论。他称,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预计关键政策利率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这一标题将前瞻性指引("较长时间")与明确的宽松政策倾向("利率将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结合在了一起。

这是欧洲央行在与外界沟通方式上的巨大转变,因为自1998年成立以来,欧洲央行一贯表示不会就利率作出预先承诺。在市场纷纷猜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可能何时开始削减美国国债和房贷支持证券购买规模的情况下,欧洲央行作出这种转变的目的显然是想避免欧元区短期利率因有关美联储政策调整的预期而出现任何剧烈波动。

这种做法取得了短暂成效,但货币市场利率在7月份又进一步攀升。面对这一情况,德拉吉在上个月重申了上述利率指引,称市场上出现的加息预期"毫无根据"。自此之后,市场利率缓慢走高。不过,经济学家指出,货币市场价格所反映出的预期仍是欧洲央行最早将在2015年下半年加息。

摩根大通(J.P. Morgan)的经济学家Greg Fuzesi称,他认为问题的重点并不在于市场所反映的利率水平,目前来看更有可能只是欧洲央行想维持对短期利率的控制。

但与其他央行相比,欧洲央行的政策指引显得软弱无力。欧洲央行并没有像美联储那样给出明确的通货膨胀或失业率门槛来引导投资者的思路。欧洲央行称,预计明年的通货膨胀率为1.3%,远低于2%的调控目标。一些分析师由此质疑,这种软弱无力的指引是否真的能够提供更多有关欧洲央行未来如何执行利率政策方面的信息。

消除外界困惑的最简单办法就是下调利率。这可以显示出欧洲央行在宽松政策倾向上的严肃态度,也可以向外界表明,当央行官员称加息预期毫无根据时,他们并非是戏言。但在经济面的消息普遍向好的情况下,很难找出降息的正当理由。

欧洲央行也可以按照政策利率发放另一轮长期贷款,来巩固前瞻性指引的效果。但目前银行正在偿还欧洲央行2011年末和2012年初发放的3年期贷款,可见市场似乎并不缺乏流动性。

那就只有通过更多的言论了。德拉吉至少可能会重申当前的政策指引,并继续表示,尽管近来有利好消息,但经济仍下行风险。这将减轻市场对欧洲央行过早加息的担忧。

摩根大通的Fuzesi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会更具体地向外界解释称,由于欧元区经济中存在大量闲置产能,目前的温和增长不会引发通货膨胀,从而进一步阐明利率指引的含义。这可能促使外界预计,从目前到2015年年初过后较长时间,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都将保持在远低于2%的水平。这样一来,市场的加息预期会进一步减弱。

Fuzesi称,欧洲央行应该明确解释为何通货膨胀率会保持在如此低的水平,除非他们能够对此作出明确阐述,否则政策指引总会显得有些模糊。

Brian Blackston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日报: 新兴市场疲软可能波及美国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新兴市场疲软可能波及美国
Sep 5th 2013, 04:38

有哪里比家更好。

这是最近大部分(不是全部)经济数据以及全球股市传递出的信息。标准普尔500指数虽然脱离了历史高点,但年初迄今仍上涨了近16%,比道琼斯全球(不含美国)指数(Dow Jones Global Ex-U.S. Index)涨幅高出了12.5个百分点。如果剔除正在复苏的日本,两者差距将更大。

外界预计,备受关注的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 , 简称ISM)非制造业指数周四出炉时也将展现出类似图景。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8月份ISM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5,显示非制造业强劲扩张。周二刚刚公布的8月份ISM制造业PMI意外升至55.7的良好水平。

近期经济数据的特点是,在增税、自动减支机制启动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计划很快放缓购债步伐的情况下,美国经济表现出了出人意料的抗跌性。同时,长期处于低谷的西欧经济也显现出了复苏迹象。

而从春到夏,新兴市场的表现在一路恶化。金融市场对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反应造成新兴经济体股市和汇市遭受了过大的冲击。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ok称,这造成了某种形式的反向脱钩。几年前这个概念流行一时,当时欧洲陷入衰退似乎也把美国经济拉入泥沼,尽管那时候的发展中经济体还在强劲增长。

问题是为什么?印度、俄罗斯、巴西、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疲软或许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大跌以及房地产等国内资产泡沫破裂,又或者只是因为全球投资者在国内出现机遇时从这些新兴市场撤资。

后一种情况曾经发生过,比如1994年的墨西哥金融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的俄罗斯金融危机,这些危机都没有引发发达世界衰退。但是反过来,美国的每次衰退几乎都会引发新兴市场"地震"。

美国打了一个喷嚏,欧洲和亚洲发达经济体就得了感冒,新兴市场更是患上了肺炎。而如今的危险在于,新兴市场不光规模比以前大得多,而且还是一个潜在的领先指标而非滞后指标。

显然,现在我们已经不再是在"家里",而是处在一个新的环境之中。新兴市场出现的震动或许也将波及美国。

Spencer Jakab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日报: 中国移动带给iPhone的潜在市场有多大?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移动带给iPhone的潜在市场有多大?
Sep 5th 2013, 02:35

虑到苹果公司(Apple)在100多个国家拥有280家运营商合作伙伴,一些人士近来一直在琢磨,iPhone产品可以延伸到的市场最多可能覆盖到40亿用户。但摊子铺得太大也有问题:要想实现市场份额的大幅增长,机会可不如从前易得。这一点,从中国移动(China Mobile)和苹果迟迟未能签署iPhone协议也可以看出来。

中国移动是全球最大的无线运营商,用户数量超过7亿,而且正如ISI分析师Brian Marshall所指出的,中国移动也是少数几家有能力推升iPhone销量的运营商之一。大约1.8亿中国移动用户都在使用该公司的3G网络,Marshall认为,这一数字可以帮助我们评估中国移动能够带给iPhone的增长空间,而这一空间是巨大的。Marshall说,在我们看来,按手机销量计,中国移动带来的潜在用户群最终可能达到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Verizon全美潜在用户群的总和。

Marshall估计,如果苹果和中国移动近期签署协议,假定中国移动1.8亿3G用户有3%的iPhone渗透率,那么在截至12月份的季度内,苹果的iPhone销量可能轻松增加500万部。

Marshall认为,随着每个季度渗透率的增长,iPhone销量也会相应增加,因此到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移动的iPhone销量有望达到1,250万部。如果算上2014年前三个季度的销量,Marshall预计中国移动将带动iPhone销量在2014年增加3,870万部。他说,到2014年底,中国移动用户的iPhone季度渗透率有望提高到5%(和美国运营商水平相当),其带动的销量接近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Verizon的总和。

不过,上述预期虽然鼓舞人心,但在眼下还不过是个美好的愿望。苹果到底会不会和中国移动签署iPhone协议现在还说不准。实际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上月表示,两家公司仍在考虑当中。但有一点很清楚,双方都有强烈的合作意愿,特别是苹果。因为本财年第三财政季度,苹果来自大中华市场的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了14%。

John Paczkowski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日报: G20考虑吸引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G20考虑吸引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
Sep 5th 2013, 00:02

球最大的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正考虑通过增加对长期投资的资金支持来重振全球经济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基础设施贷款证券化、设立专项资金等。

据接近相关讨论的官员们称,本周在圣彼得堡举行峰会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可能会通过一个工作计划,据《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所见,该计划的重点是如何吸引更多储蓄资金参与投资,令投资环境更具吸引力,以及改善长期项目的结构等。

由于许多政府在金融危机后已力撑经济数年,通过投资刺激经济的能力已非常有限,因而让私人部门资金介入的想法无疑具有吸引力。但G-20官员知道,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可能不是缺乏可资利用的私人资金,而是令投资者感到可以安心投资的项目不多。

德国财政部负责经济政策的官员Ludger Schuknecht最近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称,他认为综合考虑这个问题很重要,这样才能找到不足,提供一个总体良好的投资环境。

他表示,最重要的是非金融领域的问题,因为不解决好这些问题,就不会得到私人部门的投资,但同时,也必须解决金融方面的问题。

自今年初以来,G-20官员已经征求了包括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在内许多专业机构对于采取什么行动能为长期投资提供资金支持的意见。

对新兴经济体而言,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是其巨大的基建投资需求。世界银行(World Bank)估计新兴经济体每年的基建投资为8,000亿-9,000亿美元,但仍有大约1万亿美元的投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对某些工业化国家而言,一个关键问题是如何支持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在危机后金融行业避险意识增强的情况下。

参加会谈的官员们强调,这只是初步想法,由德国和印尼共同牵头的G20研究小组计划在明年澳大利亚就任轮值主席国之后继续开展相关讨论。

工作计划将改善投资环境作为首要任务。其中可能包括的措施有:强化法律制度,建立更加透明和稳定的外商投资机制。但知情人士称,目前成员国的制度框架多种多样,G20很难推行整齐划一的措施。

G20计划解决的其他关键问题还包括:如何吸引更多私营资本(尤其是现金充裕的机构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以及如何优化项目结构、提高透明度。

印尼财长Chatib Basri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如果努力发掘私营部门的潜力,可用的资金量是很大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吸引这部分资金。

他说,其中一个途径是进行公私合作,政府和私人投资者共同进行项目投资。政府在设定此类合作的标准时可以降低私营部门参与的难度,更明确地介绍基建项目的情况,例如提供有关时间表、政府参与度、预期收入等方面的细节。

G20官员们的另一个想法是,鼓励基建贷款证券化,将这些贷款打包,然后分割出售,可能还会提供一定程度的公共担保。但工作计划强调说,考虑到这些工具曾经引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此类产品应当建立在高质量和高度透明的基础上。

工作计划称,还有其他办法可以让投资者参与进来共担风险,例如让政府创建长期投资基金或者为私人部门创建长期投资基金提供支持,这也许会促使机构投资者去投资流动性较弱的资产。

该计划还强调,希望可以在官方资金越发稀缺的背景下,设法让跨国发展银行更好地利用它们的资源。例如,银行可以出售部分现有投资,对战略领域的公司进行直接的权益投资,提供担保或者其他有助于降低风险、鼓励私人部门参与进来的工具。

官员们还认为,进一步发展本币债券和股票市场也是有益的。

G20特别关注的是,如何才能鼓励机构投资者(例如退休基金、保险公司、甚至主权财富基金)对基建这类长期项目进行投资。工作计划认为,发行基建债券、项目债券以及基建基金也许可以吸引机构投资者对这类项目进行投资。

不过一些业内专家称,引入这类资金可能比官员们预计的更加复杂。

新加坡EDHEC Risk Institute的研究主管Frederic Blanc-Brude称,公共部门期待从长线投资者身上得到的(即为经济增长提供融资)与机构投资者的实际需求(能帮助规避资本市场波动性、具有诱人收益率、拥有可预见长期现金流以及与通胀挂钩的工具)来看存在差距。

Blanc-Brude表示,一个难题在于,基建项目还不过多,不足以让退休基金、保险公司把基建项目划为一个单独的资产类别,并对其配置资产。他补充说,政府不仅仅需要致力于源源不断地提供这类投资工具,还需要在未来几十年坚持这类政策。Blanc-Brude曾在7月份出席莫斯科G20财长会议的间隙就长期投资问题发表评论。

Natasha Brereton-Fukui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日报: 美联储黄皮书:美国经济7、8两月以“适度到温和”速度增长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联储黄皮书:美国经济7、8两月以"适度到温和"速度增长
Sep 4th 2013, 20:59

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周三公布的辖区经济状况调查显示,最近几个月美国经济以适度到温和的速度扩张,主要受汽车和住房消费支出推动。

周三公布的黄皮书总结了美联储所辖12个区域7月初到8月下旬的经济状况。报告的看法大体是积极的。其中8个辖区报告经济温和增长,3个出现适度增长,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表示,其所辖地区经济活动有所改善。

返校购物提振了整体消费开支,尤其是在波士顿、堪萨斯城和达拉斯地区。纽约地区消费支出情况喜忧参半,其余辖区的消费支出只呈现适度增长。大多数辖区的旅游业出现扩张。报告说,需求上升的部分原因是汽车销量和住房相关商品销量上升。尽管如此,部分辖区表示,消费者仍持谨慎态度,并"对价格高度敏感"。

由于此次黄皮书发布的时间距本月17至18日的美联储政策会议只有两周,因此美联储官员有可能将这份报告以及本周五公布的8月份非农就业等指标作为判断美国经济复苏程度的基础。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足够强劲,那么美联储将开始逐步退出非常规经济刺激操作。

黄皮书指出,多个辖区的商务、休闲旅游活动均出现切实增长。例如里士满和明尼阿波利斯辖区的露营许可证发放及游客数量"大幅增加",而纽约百老汇剧院业务也大幅攀升。

波士顿辖区部分博物馆参观率下降。报告称,纽约辖区和堪萨斯城辖区酒店入住率下降可能归因于政府公务旅行的减少。

住宅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则是另一个亮点,大多数辖区成屋销量温和上升。纽约市的独立产权公寓(condo)和产权共有公寓(co-operative apartment)的销量"异常强劲"。

报告称,房价和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可能是促使近期楼市回升的两大因素。同时许多此前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受此刺激入市。

尽管如此,多个地区指出辖区内独户住房的建造工作受到影响。比如在旧金山辖区是因为建筑工人的短缺,而在堪萨斯城辖区则是因为建筑材料的短缺。

多数行业和工种的招工情况企稳,建筑业招工数量温和增加。对信息技术员工需求增加的现象"普遍存在"。波士顿和里士满地区报告说,越来越多的临时工被聘用为正式员工。

企业面临的总体薪资压力依旧温和,纽约地区部分企业与员工协商薪酬的意愿增强。不过报告指出,工资标准并未出现显着上升。医疗保险成本上升继续令企业总体薪酬成本面临上行压力。

报告称,借贷活动有所疲软,数个辖区的借贷状况不及前一报告期。多个地区称商业贷款规模教此前"基本持平"。芝加哥地区称,近期利率上升可能抑制商业投资。

7至8月制造业活动适度扩张。与汽车、住房和基础设施相关的材料需求"强劲"。芝加哥地区则尤其强调汽车行业是支撑该地区整体制造业的支柱之一,并预计重型和中型卡车需求在今年会进一步小幅上升。克利夫兰是唯一一个报告出现汽车产量下滑的地区,不过这可能是正常的季节性变动所致。

By Sarah Portlock;Write to Sarah Portlock at sarah.portlock@wsj.com

本文由道琼斯通讯社提供,获取更丰富更及时的道琼斯财经资讯,请访问WWW.DJCNEWS.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