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星期六

华尔街日报: 分析:非农就业报告无可粉饰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分析:非农就业报告无可粉饰
Sep 7th 2013, 02:16

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周五公布,8月份就业人数增加了16.9万人,失业率降至7.3%。经济学家们仍在消化今天的就业报告,但是初步看来该报告存在如下五大看点:

满眼都是坏消息。没有办法粉饰该就业报告:这是一份糟糕的就业报告。就报告本身而言,就业人数增加了16.9万并不算糟--只是略微低于预期,也略低于过去一年的平均水平。不过不要让这个数字欺骗了你。美国政府还将6、7两月的就业人数增幅总共调低了7.4万人,这意味着今天的就业报告中就业人数的净增加值不足10万人。而且导致失业率下降的原因也有问题,失业率降低并不是因为人们找到了工作,而是因为人们脱离了劳动力大军。事实上,8月份报告有工作的人数减少了11.5万人。劳动参与率,即正在工作或者正在求职的人口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率位于35年低点。

就业增长趋势停滞。环比的月度就业数据波动性较大,容易出现大的误差。但就业市场的长期趋势也不是那么乐观。过去一年就业人数增加了220万人,与7月份时的全年增幅基本相同,但这只是由于7月份的数据向下修正,而这尤其令人担心,因为政府通常在经济增速加快时低估就业增长数据,而在增速放缓时高估,因而目前就业数据向下修正可能是未来经济增长疲软的先兆。好消息是,近几个月来就业人数没有减少。坏消息是,就业人数同样也没有任何上升迹象。就业人数仍然保持在每月略低于20万人的偏弱水平。

求职者的坏消息。经济衰退结束已经4年多,找到工作仍然异常困难。8月份找到工作的求职者比例小幅下降至19.5%,长期失业人数则增加44,000人。失业者的平均失业时间超过8个半月,连续两个月上升。所谓的失望工人(即因失去信心而停止找工作的人)较上年同期增加,8月份重新加入找工作队伍的人数有所下降。

就业质量仍令人担忧。即使有幸找到工作,也不一定是份好工作。超过三分之一的工作来自低薪的餐饮和零售业,建筑业岗位数量持平,制造业虽然新添了1.9万个就业,但劳工部对数据的季节性调整扮演了一定角色。好消息是,找不到全职工作而转去做兼职的就业人数减少,全职就业人数增加。这说明,近期兼职就业人数激增(这个数据的月波动幅度本来就很大)只是统计上的异常,并非真实趋势。

希望和憧憬:8月份就业报告不佳,但有望在秋季改善。8月份平均周工作时间小幅增加,每小时工资上涨5美分,这都是雇主愿意多花钱提高产量的潜在迹象。临时工数量增加1.3万人,也可能表明企业预计需求将增长,但也可能意味着雇主不愿意雇用永久性职员。尽管周五的非农就业报告令人失望(确实如此),但仍意味着8月份招聘情况好于7月份。

Ben Casselma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