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星期六

华尔街日报: 中国铜陵的增长妙方:改革户籍制度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Microsoft Excel 2010 Training Course

Beginner / Intermediate self-paced online course of Microsoft's spreadsheet application. Enroll for just $99.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铜陵的增长妙方:改革户籍制度
Nov 9th 2013, 05:52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在城市中生活的外来移民缺少福利。图为安徽合肥的外来务工人员。

江流域的铜矿产业中心铜陵市希望转型为一个制造业中心,但缺乏一个关键要素:稳定的工人供给。

因此该市采取了中国许多地区不愿采取的措施,那就是邀请移民及其家人前来定居,并给予他们与本地人同等的教育、医疗和居住权利,甚至允许来自中国农村的移民保留豁免中国一胎政策的权利,这样他们依然可以生二胎。

有迹象显示这一措施取得了成效。在安徽省总体人口数量下降之际,铜陵市人口正在增长,当地经济也获得了些许提振。海亮(安徽)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磊说,农民正在离开他们的土地,来到铜陵市的工厂工作,我们正在看到这些变化。该公司是海亮集团(Hailiang Group)旗下子公司,主要生产铜管,该公司计划未来三年让员工数量从目前的280人增加一倍多。

自2010年以来,这座尘土飞扬、有75万人口的中国东部城市已经将户籍制度改革作为其经济战略的中心部分。

所有中国人都有户口,户口赋予他们在某个地区生活(通常是他们的家乡)的权利,并把他们划分为城市和农村居民。户口情况决定了居民享受的社会福利,并且存在巨大差异。世界银行(World Bank)研究员估计,中国最富裕省份的人均社会福利支出是最贫困省份的八倍。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帆说,中国各地就像许多小王国,福利水平各不相同,人们尝试移居到福利水平更高的地区,但户口成为他们的一大阻碍。

中国经济学家说,定于周六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讨论使中国户籍制度更公平的问题。今年6月份,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应当从铜陵市这样的小城市开始放开户籍管制,但在更大型城市只缓慢推进这一改革。

据参与汇总中共经济方案的研究员说,更彻底的户籍制度改革受到大城市的反对,它们的社会福利更高,因此移民家庭将加重它们的福利支出负担。

具影响力的中国政府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已敦促中共领导层制定一个全国性的社会福利一揽子方案,完全替换掉户籍制度,这样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就不会在那么大程度上取决于不同的所在地了。

根据现行制度,北京户口让学生在进入北京的大学时占有优势,而中国很多最好的大学都位于北京。此外,北京户口还让北京居民得以享受在中国一些较好医院就诊的医疗保险。农村户口让农民有权耕种他们的土地,这通常可以为农民带来一个基本有保障的生活,但享有的医疗保障则远不及城市户口。

户口制度源自1958年,当时中共希望确保有足够的人耕种土地。这项政策帮助中国避免了拉美和非洲出现的一些问题,即大城市中散落的贫民窟。但由于户口制度限制了中国国人举家迁移至他们工作城市的能力,该制度让生活在大城市的移民不愿更自由的消费,而这种趋势与中国领导人将中国转变为消费主导型经济的更大目标背道而驰。

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将中国10%的农业人口转变为城镇居民可能会给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带来6.4%的提振作用,欠发达的中国中西部地区受到的提振会更大。

数十年来,铜陵市所在的安徽省向上海和广州等沿海城市输送了大量移民,他们在中国增长迅速的出口行业寻找工作。移民工人推动中国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他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个人代价。他们当中许多人都将孩子留在了家乡,让父母代为照看,因为他们无法获得当地户口,难以让孩子进入当地公立学校读书。

据政府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期间,安徽省人口数量下降了2.4%,而铜陵市人口小幅增长0.4%。2010年至2012年期间该市工业利润增长了6%,远低于全球金融危机前繁荣时期的增速,但在该市经济转型之际仍实现了正增长。

铜陵市城乡一体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钟和平说,2005年,铜陵市已取消公立学校移民子弟每人每学期约人民币750元的赞助费。过去三年,该市还让移民可以享受到公共住房政策,并与本地人享有同等的医疗保险。

现年49岁的服装店店主周小翠说,铜陵市向移民敞开大门的政策吸引她来此定居。她来自距离铜陵市约88公里的安庆。她说,最打动她的是她13岁的儿子读本地初中不用交赞助费。她说:我听说铜陵这里对外来人口不错,所以我们就搬过来了。

吴稼祥,铜陵人,现居北京,中国政治类书籍作家。他说,铜陵改革的核心命题是平权。

1991年,时任铜陵市长的汪洋发表了一篇题为《醒来吧,铜陵》的文章,从那时开始,铜陵市就以改革而闻名于世。在这篇文章中,汪洋敦促铜陵发展市场经济,以开放性的思维应对整个中国所发生的变化。根据中国媒体的纪录,这篇文章引起了当时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的注意,汪洋的仕途也由此踏上快速上升的轨道。

在担任广东省委书记期间,汪洋通过鼓励当地企业加强国际竞争力而进一步巩固了他作为改革派的声誉。汪洋目前担任主管经济问题的国务院副总理。铜陵的当地人说,可以指望汪洋帮助铜陵。

现任的铜陵市市长是原在北京担任住房建设官员的侯淅珉。吴稼祥说,他被派往铜陵担任市长是为下一步的晋升积攒资历。

在让居民平等享有福利之前,铜陵采取的其他措施曾遭遇失败。在过去的10年里,铜陵市出台了让农村人口放弃土地以换取城市户口和住宅的政策。虽然铜陵市制定的补偿比其他地方更高,但许多农民在用光了补偿款之后就陷入失业的困境。如今,这些失去土地的农民聚集在住宅项目周围,一边打牌,一边寻找没有被开发的可以种些豆子的地方。

铜陵市官员和学者们把重庆市的大规模户籍制度改革作为研究的样本。重庆市拥有3,000万人口,在吸引沿海地区企业工人到重庆就业的同时,重庆市还计划让1,000万农民进城,把这些农村人口转变成工厂工人。但根据重庆市的要求,农民必须在三年内放弃自己的土地以换取城市福利,许多农民不愿这么做,在这些农民眼中,土地就像一张保险单。重庆郊区农村的农民们说,即使被工厂解雇了,他们仍可以回家种地。

铜陵则没有给移民设定那么多条件。铜陵农民在获得城市福利的同时还可以保有土地。这也正是周小翠的决定,这个服装店店主说:我肯定不想放弃家里的土地,每个农民应该都是这么想的。

铜陵也在尝试用新的方法吸引农村和外来人口进城当工人。铜陵正与一家信托公司合作,使农民有机会将土地集中起来,以便提高耕作效率并种植价值更高的作物。铜陵的政策规划者们说,土地的租金和红利会让农民的银行帐户里面有更多的钱,鼓励他们离开土地,到工资水平更高的城市落户安家。

Bob Davi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日报: 需谨慎看待10月就业数据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Want to speak effortlessly in any situation?

Actress Alexa Fisher will teach you tips that will set you on the road to success.
From our sponsors
需谨慎看待10月就业数据
Nov 9th 2013, 01:48

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看似令人鼓舞,实则并不可靠,部分原因在于政府关门影响了数据收集工作。以下是这份就业报告的三大要点。周五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失业率小幅上升。

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来说,这是一份喜忧参半的数据:表面上看,这份报告介于喜忧参半和令人鼓舞之间。住户调查(根据对家庭的调查编制失业率数据)看似惨淡:失业率上升,劳动参与率、就业人数及就业人数占比大幅下降。但机构调查(根据对企业的调查编制招聘数据)则貌似鼓舞人心。月均招聘人数超过20万人,这在一定程度上得感谢政府关门前招聘预期被向上调整。看起来今年夏天令人担忧的招聘放缓形势已经逆转。员工收入也似乎在上升。

但问题就在这里:美联储不会轻信这份报告,因为这一数据存在偶然性。美联储官员可能希望在未来几周看到更多关于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的力证。

关键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一直报道美联储可能在12月政策会议上决定开始缩减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但这并非板上钉钉,具体要看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的情况。10月份就业报告或许保留了缩减购债的可能。不过考虑到数据存在偶然性,且住户调查和机构调查反差很大,当然也不能完全确定。因此,12月6日公布的11月份非农就业报告将非常重要。

警惕不可靠的数据:政府每个月向企业发放调查问卷来估算企业就业人数,政府称10月份企业就业人数增长20.4万人。但这里面可能存在一个问题。由于政府在10月初到10月中旬停摆,调查持续时间长于往常,因此政府有更多时间来收集数据。美国劳工部(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在一项注解中称,机构调查的问卷回答率高于平均水平(这一调查用于收集在职人员雇用数据)。可能正因如此,就业人数才会上升。

家庭调查看上去也不可靠。政府对劳动参与率和就业人口比率的估计较9月份有异常大的下降。劳工部指出,10月的调查中"受雇但不在职"的联邦政府雇员数量上升。劳工部对数据的分析显示,这类员工还包括那些受到政府关门影响的联邦雇员,他们本来也应被归类于失业人口或临时裁员人口。因此,要有更多的报告才能弄清政府关门对这些月度变化的影响,不过考虑到数据中可能的扭曲,人们需要以比往常更谨慎地对待10月份就业数据。

Jon Hilsenrath

"; document.getElementById("A").style.color = "#303030"; document.getElementById("SwitchL").innerHTML = ""; isExpired = "yes"; }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