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星期六

华尔街日报: 中国铁矿石期货上市首日走高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中国铁矿石期货上市首日走高
Oct 19th 2013, 02:21

国本周五推出铁矿石期货,这个时间选得真是再好不过了。

以人民币计价的铁矿石期货合约在大连商品交易所(Dalian Commodity Exchange)首日交易中上涨了1.8%,得益于现货铁矿石价格走强,还因为数据缓解了外界对中国经济情况的担心。

Bloomberg News

大连商品交易所中的一名交易员。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了7.8%,增幅超过第二季度的7.5%。GDP增长数据帮助提升了中国金融市场中投资者的人气,推动国内股市和期货市场走高。上证综合指数收盘涨0.2%,至2193.78点,结束之前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的走势。

交易员们表示,近期现货铁矿石价格反弹也提振了铁矿石期货合约上市首日的表现,不过业内人士对铁矿石期货能否延续升势持怀疑态度。

驻上海的铁矿石交易员表示,这是第一天交易,因此投资者自然会非常兴奋,不过兴奋过后,该合约能否继续上涨将取决于投资者对期货合约的交易意愿和市场的基本面情况。

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铁矿石期货交易后,市场人士又有了在价值链相似的大宗商品(例如现货铁矿石、螺纹钢和煤炭)之间套利的新地点。煤炭为生产铁矿石和钢材(例如螺纹钢)提供能源,铁矿石是炼钢的主要原材料。

驻香港的铁矿石交易员表示,流动性对交易员而言非常重要。因此他们希望了解铁矿石期货是否具备套利所需的流动性。

光大期货(Everbright Futures)分析师胡子奇(Hu Ziqi)表示,原材料供应和终端用户需求达到平衡是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分析师们表示,铁矿石的需求料将疲软。

驻伦敦的研究公司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最新公布的GDP数据符合预期,但是也显示出9月份的基建投资放缓,有更多迹象表明国内经济反弹的动能已经减弱。由于从摩天大楼到餐具制造几乎各个领域的原材料都由铁矿石生产,因此经济增长势头减弱意味着中国的铁矿石需求可能降低。

还有一个不利因素:潜在的供应过剩。澳大利亚的新铁矿石矿计划在未来几个季度投产,而另外一个铁矿石生产大国印度有可能取消铁矿石出口禁令。

Yue L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华尔街日报: 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第三季度见顶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第三季度见顶
Oct 19th 2013, 01:51

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回升,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8%,高于第二季度的7.5%。这使得今年经济增长率有望超过7.5%的目标,中国政府领导人应该能够松一口气了。

但这种投资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能够维持多久的问题仍挥之不去。甚至政府统计部门官员在公布数据时也承认,经济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将给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带来压力。而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令任何国家都无法通过出口来摆脱经济困境,这方面的压力就更不用说了。

实际上,分析师消化细化数据时就会发现,乍看不错的总体GDP数据回味起来却略带苦涩。9月份数据远远低于7、8月份已公布的数据。

9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略低于8月份的10.4%;发电量增长8.2%,低于8月份的13.4%;出口同比下降0.3%,8月份为上升7.2%。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在周五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对9月份一些经济指标的变化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他表示,有些指标回落确实与市场环境、经济内部结构没有得到根本改观有一定关系。

今天夏天中国经济实现反弹是受到政府小规模刺激措施、今年早些时候信贷大规模扩张的延迟效应,以及全球对中国制成品需求温和回升的推动。

但现在通过真正有效的扩大支出的方式来刺激经济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而今年早些时候的信贷猛增也加剧了金融危机爆发的风险。全球经济状况疲软,这意味着出口需求最多只能给中国经济提供有限的帮助。

野村(Nomura)经济学家张智威(Zhang Zhiwei)认为,这种经济复苏趋势虽然强劲,但不健康且不可持续。

他表示,第三季度经济复苏态势并不健康,只会加剧目前的经济失衡状况。他认为,中国经济出现系统性金融危机和环境危机的风险都在上升。

中国重工业的增长速度一直高于制造业等轻工业的增速。重工业为中国的建设热潮和世界级的铁路网络供应原材料,但也导致经济结构不平衡,造成钢铁和玻璃产能过剩,服务业发展不足,而且重工业也给中国城市带来了严重的空气污染。

这一趋势没有改善迹象:今年前9个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占45.9%,投资占55.8%(净出口形成了1.7%的拖累,这意味着中国进口超过出口)。

中国领导人知道,他们需要改变增长模式,但在这期间,经济增速将会下滑。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称,今天消息中最重要的一点是,9月份经济数据提供了增长势头见顶的进一步证据。他表示,目前可能就是经济最好的时刻。

Richard Sil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