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华尔街日报: 更新:上海将居民二套房首付比例由60%提高至70%

要闻--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络版最新财经要闻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更新:上海将居民二套房首付比例由60%提高至70%
Nov 8th 2013, 09:51

更新添加了更多的细节和背景)

北京--在中国房价不断上涨、土地出让市场"地王"频出之际,继北京、深圳之后,上海市周五也出台了"沪七条"楼市新政,将通过更加严格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贯彻中央政府的各项调控政策。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网站周五发布的公告显示,对于居民家庭向商业银行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其首付款比例从不得低于60%提高至不得低于70%及以上。至此,京沪深等一线城市的二手房首付比例下限均达到了70%。

同时,对于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的,其缴纳税收或社保费的年限,从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调整为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3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2年以上。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在其微博中迅速评论称,本次上海新规与此前"京七条"和"深八条"性质类似,以重申和强调既有政策为主。

"新加码的两条,力度不大,市场不会立即由热转冷。会抑制少量本地改善需求和外地刚需,对民众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明年市场可能会小幅降温。"同时,他还透露称,广州市也会跟进出台类似新政。

过去一段时间内,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中央政府对此前持续严格执行的楼市调整政策态度似乎有所松动,中国楼市短时间迅速转暖。尽管近期政府再度多次强调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但调控成效并不明显。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China Real Estate Index System)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同比上涨10.69%,为连续第11个月上涨。北京、上海等十大热点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领先全国。

在楼市火爆的同时,土地出让市场同样炙手可热,各地频频涌现"地王"。今年9月,北京农展馆地块以折合楼面价每平米7.3万元创下北京单价地王,紧接着5日上海徐家汇中心地块以217.7亿元创下全国总价地王。此后,杭州、天津、武汉等地也纷纷有地王诞生。

面对如此局面,中央政府随机频频发出强化调控的声音。中国国土资源部在9月份的房地产调控座谈会上明确要求,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稳定土地供应水平,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热点城市,要比照3-5年住宅用地平均供应量,持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供求紧张城市年内不得再出现"地王"。

10月末,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公开表示,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存在着住房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平衡、保障性住房总体不足、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需求尚未根本解决等问题。因此,应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

面对政策制定者日益强化的调控态度,北京市住建委率先于10月底发布了所谓"京七条"。但其中亮点不多,最主要的内容是"自住型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最大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销售均价,原则上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的水平确定"。

10月31日,中国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则发布了调整深圳市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通知,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从60%提高至70%,并继续暂停发放第三套房及以上的住房贷款。

然而在现行的税收制度和行政审批制度下,房价是否能通过这些调控措施得到控制还有待观察,同时也令人担心对住房面积、购房资格以及二套房贷的屡屡调控可能会"误伤"改善性需求和刚性需求。

上海某知名房地产中介商人士就表示,二手房首付比例上调幅度一成,对心理预期的影响要大于实际政策的影响,受新政影响主要仍是部分改善型的刚需,对于遏制房价持续上涨难有实际效果。

-Write to Shao Luning at luning.shao@wsj.com and Jing Shi at jing.shi@wsj.com

本文由道琼斯通讯社提供,获取更丰富更及时的道琼斯财经资讯,请访问WWW.DJCNEWS.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